返回主頁

 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佛法人生

 

在羅閱祗城有一個婆羅門,他常聽說舍衛國人民多考養父母,信仰佛法,而且善於修道,並供養佛﹑法﹑僧三寶。他心中十分嚮往,便想去舍衛國觀光并學修佛法。

 

到了舍衛國,他看見有父子二人,正在天中耕地,插種。忽然,有一條毒蛇爬到那兒子的跟前,將他咬死,然而那父親不但不管兒子,反而接著幹活,連頭也不抬。這個婆羅門大覺驚奇,便上前問他原因。耕種者反問道: “你從何方來,來此為何目的?這個婆羅門回答說: “我從羅閱祗城來,聽說你們國家多孝養父母﹑信奉三寶,所以打算來求學修道。

 

接著,婆羅門又問道: “你兒子被毒蛇咬死,你為什麼不但不難過,反倒接著耕地播種?”耕種者說: “人之生老病死及世間萬物成佳壞夭,皆為自然規律,憂愁啼哭能有甚麼用呢?如果傷心得 飯也不吃,覺也不睡,甚麼也不幹,那不跟死人一樣,活著的意義就不大了! 你要進城,路過我家時,請替我傳話給我家人,說兒子已死,不必準備兩個人的飯菜了。

 

這個婆羅門心裏暗想: “這個人可真不像話!兒子被蛇咬死,竟然不悲哀,反而還想吃飯,真沒有人情味啊!”

 

他進入舍衛城,來到耕種者的家,見到那人的妻子,便說道: “ 你的兒子已經死了,他的父親請我傳話說,帶一個人的飯就行了。那婦人聽了他的話後,: “人生即如住店,隨緣而來,隨緣而去,我這兒子也是一樣啊!生是赤條條來的,死亦赤條條去,任何人都不能違反這一規律,還是由他的業力而隨他轉生去吧!”

 

這個婆羅門又告訴了那死者的母親,誰知她的回答也是如此。他心中非常生氣,對那女子說道: “你的兒子已死,你難道一點兒也不痛心嗎?”那女子默然不答。

 

這個婆羅門懷疑自己是否走錯了國家,他心裏暗道: “我聽說這個國家人民如何慈愛﹑如何孝順﹑如何供奉三寶,所以才想來這兒學習修道,沒想到如今碰上這等沒有人情味的人。這種人怎配信佛修道呢?”

 

他百思不得其解,決定去請教偉大的佛陀。

 

這個婆羅門來到佛所,向佛頂禮,退坐一邊,一臉的愁雲。佛陀已明白他的來意,故意問他為什麼憂愁。他回答說: “遇事不合我的想法,故而憂愁。佛陀又問: “遇上何事不合你所想呢?”他如實向佛稟告了他路上所見之事。

 

佛陀說道: “善男子,這些人是真正明白人生事理的啊!他們知道人生無常,傷心悲哀無濟於事,故能正視世間及人生的自然規律,也就無有憂愁!塵世之人不明白生死無常的道理,互相貪著愛戀,等到突發事件一來,即懊惱﹑痛苦,甚至痛不欲生,無以自制。正如人得了熱病,彷彷彿彿胡說八道,只有經過良醫診治下藥後,熱退病癒,才不會再說胡話了。

 

佛陀又說: “世間俗人長時間被貪﹑嗔﹑癡三種煩惱困擾,不能自拔。如果自己能明白無常之道理,能明白佛法苦﹑集﹑滅﹑道之道理,那麼自然煩惱盡除。這些人皆可以証道啊!”

 

這個婆羅門聞佛所說,即自責道: “我真愚痴,不明佛法大義,現在日經佛說,如黑暗中見到光明,恍然大悟!”

 

於是他皈依佛法,并受持五戒,精進修持出世之法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