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一屁過江

 

蘇東坡是一個對佛學很有研究的學士,而他文彩也是深令世人嘆為觀止的。 有次蘇東坡閒來無事,就寫首關於佛的詩,更藉詩中的氣度,把自己學佛的心得嵌入其中,詩中內容大意是這樣的:”巍巍百丈身,端坐紫金蓮,八風吹不動,慈懷渡眾生。”寫好了之後,得意洋洋看了老半天,覺得格韻意境都完美了,就著下人拿去對岸給佛印禪師看,希望在佛印禪師面前,炫耀一下自己的詩文和學佛的修養。

 

佛印禪師與蘇東坡,是一對亦師亦友的好知己,他們是常常一起研究佛學的,當然佛印禪師對蘇東坡的性情極為了解的,對這次的詩之來意,是非常清楚了,當禪師看完了蘇東坡的詩後,微微地笑了一下,就在詩的下角寫上兩個字,”放屁”。然後就著令蘇東坡的下人拿回去。

 

當蘇東坡見到佛印的回字,真是氣得滿臉通紅,急令下人備船,匆匆地要過對岸找佛印理論來討回面子,當他的船還沒有到岸,遠遠就見佛印禪師站在碼頭等他了,心想”你這和尚雖倒識趣,但就算是負荊請罪也饒不了你。”

 

船一靠岸,蘇東坡怒氣沖沖上來劈頭就問佛印禪師:”這是什麼意思?”豈料佛印禪師不慌不忙地笑著反問:”學士不是八風吹不動的嗎?怎麼一屁打過江啦?”蘇東坡那時才知道,這又是佛印禪師向他來說法了,頓時感到了無限的慚愧。連小小的忍辱也辦不來,又豈能於”六波羅密”中作大行呢?

 

知識和才情並不等於修養,終然對文字能有幾分的修養,幾篇好的文章,也不見得是證了果位,因為很多人都會背得幾句佛謁,又或說得出一些處世的道理,可是在現實的行為中仍不能貫徹其中。我們學佛就需要知行合一,那才是正確的修行和修心的方向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