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專注體驗

 

一天佛陀與孩子一起吃午飯,當他們將要吃橘子時,佛陀忽然想到可以用這個機會來譬喻佛法。「孩子們,你們平日是怎樣吃橘子呢?」

 

小朋友爭相回答,許多人說剝開橘子皮後便大口吃下去,一副狼吞虎嚥的樣子。「是嗎?如果是我吃這個橘子,我會用很專心的態度吃它。不論是剝它的皮,還是咀嚼著每一片時,我都會很留心地看著它、嗅著它及嘗著它。」佛陀微笑說道。

 

有人舉手問,「我不明白,那有甚麼分別呢?」

 

「如果你能專注地吃,那橘子就會變得非常真實。」佛陀細心地解說,「假若你在吃橘子時,沒有去體驗那份芳香和甜美,沒有察覺它是如何難得和美好;那不但橘子變得虛假,連吃橘子的人也變得不真實了。」

 

孩子瞪著圓圓的眼珠,好奇地聽佛陀說下去。「一個修習專念的人,可以從橘子裏看到別人不覺察的東西。例如由橘子想到橘樹,還有春天時橘樹盛開的花朵,以及滋養橘子的陽光和雨水。細看之下,我們會發現千萬樣與橘子有關的事物。」

 

有個聰慧的孩子忽想懂了甚麼,「導師,我們現在也是像在吃橘子嗎?」佛陀點點頭,依舊溫柔地笑道:「對,我們每天生活的24小時,正像24片橘子肉,只要完全把自己的心念投入專注覺察之中,徹底地體驗活著的每一刻,我們也會活得真實。」

 

(原文引自《故道白雲》,一行禪師著。文章略有刪節。)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