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【故事目錄】 

三車袓師

 

唐代之時,玄奘大師去印度取經途中,經過一個山上,在山洞裡有一位老修行,已入定多時,不知多久了。玄奘拿引磐一響,老修行便出定了。在他的頭髮上,鳥兒也築起了巢兒並生了蛋,足見老修行的定力不錯。老修行睜睜眼,嘴巴起初還不能說話, 慢慢活動一下才回復正常。

 

玄奘大師問他:「你入定做什麼呢?」老修行者細聲而答道:「我在等釋迦牟尼佛出世。」玄奘說:「釋迦牟尼早已出世,並且已入滅,你已經過時了。」老修行者說:「過時嗎?那我繼續入定好了,待彌勒佛出世吧。」玄奘答道:「你不要入定了,釋迦牟尼雖然入滅,但佛法仍然在世間。你且隨我一起弘揚佛 法好不好?但你的身體已經陳舊,要先換一間新房子。」老修行者問:「如何換房子呢。」玄奘大師就說:「你到中國長安,見到黃色琉璃瓦的房子便投胎好了。我從印度回來後,便和你一起弘法。」

 

這位老修行者,過去都是趕不上聞法機會,釋迦牟尼佛出了世,他還在入定而錯過了機會。現在聽玄奘說黃色琉璃瓦,他又搞不清楚而投錯了胎,降生到了綠色琉璃瓦的屋子裡,作了尉遲公的侄兒。從這一點便知道,他一向是拖拖拉拉,認不清楚方向故也投錯了胎.

 

玄奘大師在印度十七年後,回到長安。首先向唐太宗賀喜:「我主萬歲!恭喜你生了太子!他是我派來的,應該出家的。」太宗曰:「我可沒有生上太子啊。」玄奘法師於是在定中觀察,發覺老修行投錯了胎, 到了尉遲公的家。這個孩子很強壯且很有英雄氣慨,但是不聽話、又渴酒、又吃肉、又玩女人。仗恃家族勢力,在長安橫行霸道。

 

玄奘大師於是去找尉遲公,說明這事的來龍去脈,尉遲公說:「這孩子很不守規矩的,我也管不了。你叫他出家,這正好!」於是和侄兒商量,但這個侄兒把眼睛一瞪:「我才不出家!你自己出家好了!」

 

玄奘只好和太宗商量,請皇帝下詔命令這位年青人出家。但是這位年青人接了詔書卻說:「陛下要硬迫我出家,但我要跟他談條件。」在他未到皇宮前,玄奘便先和太宗說:「不管他有什麼要求,您都答應他好了,只要他出家便是!」

 

尉遲公的侄兒一見到太宗便說:「主上要我出家,我須從命,但我有條件。第一是我不能戒酒,總要有一車酒跟隨著我;還要有一車美女;一車財寶。若能滿足我這個要求,我便出家!」太宗曰:「都滿你的願!」於是,有三車隨從,尉遲公的侄兒便在【大興寺】出家去了。

 

寺廟上見到他來出家,於是便鐘鼓齊鳴。他一聽鐘鼓聲,便豁然明白了「啊!原本我前生是在印度路上的老修行者,我要這架車子幹什麼呢?你們回去吧!」一擺手什麼都不要了。法名為【窺基】,自此以後,他幫助玄奘大師弘揚佛法。由於他因證宿命通,放棄了醇酒、財寶、和美女共三車,所以窺基大師(法相宗第二袓)又名為【三車袓師】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