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天生我材

 

我們立身處世在這個社會上,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把自己看得太好、太高;把別人看得都是太壞、太低;別人都是不如我,別人都是沒有用。有這樣的習慣,最不 好;有這樣的想法,是大錯特錯。我們要知道,世間上沒有一人是沒有用,沒有一人不是我們的良師益友。世間上每一個人都是不能少的,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用處。你不要看別人是沒有用,其實他是有大用。

 

有一天,眼睛、鼻子、口,大家在開座談會,都在和眉毛過不去。眼睛說:「眉毛有甚麼用呢?他憑甚麼資格要在我們的上面?我眼睛可以看東西,我不看,連走路都不能走。」鼻子聽了也不服,說道:「我鼻子可以嗅香知臭,感覺最靈敏,眉毛算甚麼?他怎麼可以在我們的上面?」口聽了也不服,鼓著嘴說道:「面容上的五官,算是我口最有用,我不吃東西,誰也活不了。我應該在最上面,眉毛最沒有用,他在最下才對!」眼睛、鼻子、口,都向眉毛發出忿怒的吼聲。眉毛聽後,慢慢的對眼鼻口說道:「你們大眾說的很對,我確實沒有用的,我就在你們之下吧!」

 

各位想一像,把眉毛放在眼睛之下,或是鼻子之下,口之下,成甚麼樣子呢?眼、 鼻、口,沒有辦法,祇得又請眉毛在他們之上了!世間上沒有一項沒有用的東西, 人也如此!「孛經鈔」有云:器雖粗淺,不可便棄;愚賤不肖,亦不可棄;各有所用,王當識此!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