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哭笑婆婆

 

從前在某個村子裡,住著一位很愛哭的老婆婆。她每天哭哭啼啼,原來是因為她有兩個女兒,大女兒嫁給賣雨傘的人家,而小女兒嫁給賣米粉的老闆。天氣晴朗時,她總是掛念著大女兒的雨傘賣不出去。遇到下雨天,她便又為小女兒著急了,萬一米粉沒有太陽去曬,發霉了怎麼辦?於是當太陽出現時,她為雨傘店的大女兒哭,下雨了,她為米粉店的小女兒哭。不論是晴天是雨天,老婆婆總都是要哭,因而,人們都叫她「哭婆婆」。

 

後來這老婆婆她遇到一位出家人,她就請他開示,如何才能不再哭?法師聽了就微笑說:「老人家唷,妳是改變不了天晴和天雨的,但卻可以主宰你的心思和心情呀。世間上一切事物的是好是壞,就僅在世人的一念之間吧,煩惱和菩提也是一體兩面的。以後,妳看到天上出太陽了,妳就為小女兒而歡喜吧,因此可以曬乾很多米粉。如果上天下雨了,妳就去想想大女兒,今天她的雨傘店的生意一定很好。這樣妳就不會再煩惱哭泣囉。」

 

老婆婆聽了以後,就改變自己的想法。打那時起,她從天天哭泣的「哭婆婆」,搖身一變,變成了每天笑顏迎人的「笑婆婆」了。

 

各位大德呀,外在的風雨,終有停止的一刻。但是我們內在的風雨,如何才能歸於平靜?《大莊嚴經》說過:「依止因緣,無有堅實;如風中燈,如水聚沫。」人生於鏡花水月的無常世間,若是心隨景轉是安頓不了我們的身心。當你埋怨下過雨的路面,泥濘難行,何不抬起頭來,看看那滿天的星光,正為你照亮著腳下的路途?「哭笑婆婆」原是一體,唯其貴乎能在一念而轉景。一切塵境諸壞緣,能從心而轉境者,此人生方才不再費神啊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