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一笠之德

 

古時候,梁武帝做了四、五十年的皇帝,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,就是他曾經三次捨身到「同泰寺」出家。寧願捨下了江山美人,甘心親做佛僕燈奴,與晨鐘暮鼓相伴。

 

有關梁武帝能享受人生的福祿,還有這麼一段傳說。梁武帝過去,曾經是個賣柴燒炭的樵夫,有一天他砍完柴,在下山的路途,碰巧遇到了傾盆大雨,他看到路邊有尊石塑的菩薩像,他不忍心看到菩薩被淋雨,就解下自己頭上的斗笠,恭敬給石菩薩戴上。由於他的一點善而喜捨之心,感動了當時的天地眾神明和佛菩薩,所以施一笠之因,得到統管山河的福果報。

 

許多人一定感到不可思議,後來民間就流傳一首偈語:「三寶門中福好修,一文施捨萬文收,不信但看梁武帝,曾施一笠管山河。」,但梁武帝當時並沒有要求任何回報,只是一份純淨的善心緣起,所以才能感應此殊勝的福報。

 

現在我們反觀一般人,拜神明、求菩薩,要功名權位,要財寶和壽祿,像剛種進土裡的種子,心急地時常去翻動察看,那又怎能會開花結果呢?一頂斗笠,能替菩薩遮風蔽雨,而我們的一句愛語布施,也可以為身邊有緣的人,趕走他們心中的淒風苦雨啊。以心田中的善德慧來布施眾生,最大的感應不單是為佛菩薩放光加持,而是更能開發我們內心裡的光明;最好的福報,不在於我們獲利多寡,而是沐浴在無貪無求無嗔的歲月中,是香風吹拂的每天好日子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