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即心即佛

 

有一天,佛印禪師和蘇東坡在禪堂打坐。蘇東坡突然問禪師:「禪師!你看一看,我坐在這裡像什麼?」佛印禪師仔細端詳說:「好莊嚴!學士眉眼慈柔含笑,身相端嚴,就像一尊佛祖。」蘇東坡很滿意禪師的答覆。

 

過了一會兒,佛印禪師對蘇東坡說:「學士!你看看我,坐在這裡像什麼?」蘇東坡心想,平時被這老和尚占盡上風,弄得灰頭土臉,今天逮到這個機會,給它一點顏色瞧瞧。蘇東坡回答:「禪師!我老實告訴你,你就像一堆牛糞。」佛印禪師聽了毫不介意,只是呵呵一笑。

 

蘇東坡以為勝過佛印禪師一回,洋洋得意,逢人誇口自己的聰明,讓佛印禪師啞口無語。蘇東坡的妹妹聽完哥哥勝利的經過,歎了一口氣說:「哥哥,你輸了!」蘇東坡不明白問:「我怎麼會輸呢?明明是禪師反駁不了我的回答,怎麼是我輸了呢?」蘇小妹說:「哥哥,人家禪師心中是佛,他看你就是佛,你的心中是牛糞,所以你看到禪師就是牛糞呀!」

 

修行不是逞口舌之能,更不是在語言上針鋒相對。修行品質的好壞,決定在心地工夫上,減少比較分別的染習,離卻凡夫心,入如來行。釋迦牟尼佛臨涅槃之際,曾留下了一偈:「我今境況大好,他人罵時無惱,無言不說是非,涅槃生死同道。一切妄想分別,將知世人不了。寄言凡夫末代,除卻心中毒草。」心中的毒草,就是我們的勝負得失,比較分別的妄想,就像佛印與蘇東坡,以佛心看人、看萬物,一切是佛的莊嚴顯現;以糞屎心觀人觀萬物,一切都充滿臭穢污濁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