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背回寺中

 

一休禪師帶著徒弟外出弘法,在路途上遇到山洪爆發,沖毀橋樑,師徒二人不得已,只好涉水而過。正當師徒二人準備渡河時,一位年輕貌美的小姐,焦急地在河岸邊踱來踱去。一休禪師上前問到:“妳有急事到對岸去嗎?”小姐回答說:“我要到對岸西村探望病危的母親,但橋樑給洪水沖毀,沒有渡船可坐,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?”一休禪師想了一下說:“我就揹妳過河吧!”年輕的小姐原本忌諱男女授受不親,但實在也沒有辦法,看對方是修行的出家人,應不會有什麼越矩的行為,也就應允了。一休禪師揹起年輕小姐涉水而過,隨行的徒弟,因不知事情的來龍去脈,心中生起懷疑,認為師父言行不一,平日教導我們要遠離美色,今天看到美麗的小姐,就歡喜地揹她過河。日子一天天過去,徒弟始終放不下「師父揹女人」的心結。終於有一天到法堂向一休禪師吐露不滿的心聲,一休禪師聽完徒弟的話,在桌子上用力一拍:“哎呀!你實在太辛苦了!我揹女人,過河就放下了,你為什麼將那個女人揹在心上,揹了這麼久,還背回來了法堂?”

 

心中的是非分別,人我的愛恨揀擇,人間的功過取捨,這些都是無始而生的雜念、妄想、疑惑、無明的重擔,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,更平添幾多的庸人自擾。《華嚴經》裡形容佛的世界是:捨重擔、離愚痴、寂靜觀、安穩行等等。當我們捨下心頭妄想的重擔,身心才能遠離痴愛的風波,看到內在的寂靜,並且從寂靜中,看破世間的重重幻相,開展一個安穩無憂的覺者生活。何必苦苦向釋迦牟尼佛乞求智慧,只要我們不像小徒弟一般,為眼見耳聞的塵識欺騙,障礙真性,一念覺醒,即一念佛;一日清明,即日面佛;一月不惑,即月面佛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