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五指開會

 

某一天,五根手指一起開小組會議,主題是:「誰是指中的大哥」。大姆指首先威風凜凜地說:「只要我豎起大姆指,就表示那是最大、最好的象徵,所以我是大哥。」食指不服氣反駁說:「民以食為天,人類在品嘗美食時,一定要用我這根食指,所謂食指大動,因此我是飲食的代表。不吃飯,你們都不能存在,當然我最大。」中指也不可一世地說:「五指我居中,而且最長,你們應該聽命於我才對!」無名指優雅地說:「我雖然叫無名指,但是人類結婚時的戒指,都套在我身上,代表永恆的身份唯我獨尊,我全身是名貴的珠寶,你們怎麼和我相提並論呢?」四個手指各自炫耀自己的偉大及重要性,只有小指默然不語。

 

四根指頭吵鬧了一陣,發現小指的沉默,好奇地問它:「你怎麼不說話呢?」小指謙卑地說:「我最小也最後,我怎麼和你們相比?」正當其他手指在顯出得意洋洋的時候,小指又說:「只要在合掌禮拜佛祖聖賢時,我能最靠近佛祖,最靠近聖賢的,就已經是心滿意足了。」

 

現今的社會上,想爭做大哥的人,屢見不鮮。而真正的大哥,不是用身分的高低、排名的先後去衡量的,而是一顆懂得恭敬別人,包容別人的心量。一顆心能包容一個家庭,你就能成為家長。能包容一個城市,你就能成為市長,你能包容一個國家,就能成為國家的領袖皇者。你能包容一個天下,乃至三千法界,你就能和佛心契合無間。世間上,凡是尊貴的人,被他人所敬仰的人,都是從謙卑中來的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