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白雲參禪

 

白雲守端禪師於方會禪師的座下參禪,許久無法開悟,方會禪師掛念他遲遲找不到入手處。有一天方會禪師藉著機會,在廟前的廣場上和守端禪師閒談。方會禪師就問白雲守端:「你可記得你師父是怎麼開悟的嗎?」白雲守端回答:「我的師父是因為那一天跌了一跤才開悟的,悟道了以後,他說了一首偈語:(我有明珠一顆,久被塵勞封鎖,而今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)」方會禪師聽完以後,故意發出嘲弄的笑聲而去,留下白雲守端愣在當場,他心想:「難 道我說的不對嗎?有什麼地方說漏了嗎?為什麼老師恥笑我呢?」

 

白雲守端放不下方會禪師的笑,幾日來,飯也無心吃,睡夢中常被方會禪師的笑聲驚醒。他忍受不住,前往丈室請求老師明示。方會禪師聽他訴說幾日來的苦惱,開導他:「你看過廟前廣場上表演猴把戲的小丑嗎?小丑使出混身解術,為的是博取觀眾的一笑,我那天對你一笑,你不但不歡喜,反而不思飯食,夢寐難安。像你對外境這麼認真的人,比一個表演猴把戲的小丑都不如,如何參透無心無相的禪法呢?」

 

人世間是借幻修真,別把我們的悲歡掌控在他人的一顰一笑間,別將幸福建立在五欲的幻化世界中。我們更不應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耿耿於懷,或為一件事困坐愁城、為一個人而失魂落魄、為一念之差而懊悔終生。如果能對外境增一分定力,就減去一分的痛苦。能放下一分的是非比較,即能遠離人事的紛爭煎熬。無念,日日如沐春風,時時清涼無憂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