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為師為僕

 

有一天,某信徒到寺廟拜訪一位年輕的住持。兩人在交談時,那住持就對身旁的老和尚說:「去,到杯茶來請客人喝。」一會兒,住持又招手說:「你再去切一盤水果來。」這老和尚都一一遵從年輕住持的指使,完滿地做好。信徒心想,這個年輕的住持法師,怎麼可以對老和尚如此的不恭不敬,使喚他去倒茶、切水果,實在是太過沒有道理。不久,住持對老和尚說:「我現在有事必須出去,你現在帶這位施主到齋堂用飯。」

 

當住持走後,這位信徒就按捺不住心中的不滿,小聲向老和尚問道:「這個住持是你什麼人嗎?」老和尚回答:「是我的徒弟。」信徒聽了非常生氣:「他既然是你弟子,怎麼可對你講話這麼沒有禮貌?還叫你去倒茶、切水果。」老和尚聽了哈哈大笑:「噢!你錯怪他了。我這徒弟對我很恭敬,也很照顧。你看,他只叫我倒茶,沒讓我去燒水;只要我切水果,並沒有要我種水果。我這徒弟,處處體諒我年老沒有氣力,沒有要求我負擔太多的工作。」這信徒聽完老和尚的一番話,還是不太理解地再問道:「究竟是師父大,還是徒弟大?」老和尚正色地答說:「佛門中不論大小的差別,他年輕可以擔起住持的重任,我年老了就做一點小事,哪裡去計較誰大誰小呢?做師父的就是徒兒們的僕人呀。」

 

我們在家庭和工作中,假如有老和尚這樣的雅量,這樣開闊的胸襟,上司部屬、父子婆媳,不去計較一定要對方恭敬順從的地方。換一個角度,用關懷的心服務別人,彼此就能水乳交融。就如同《阿彌陀經》中的「諸上善人聚會一處」,沒有修羅的爭奪,沒有餓鬼的侵犯,更沒有地獄的無明,彼此就能夠成就眼前的清淨光明之心靈淨土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