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世壽世愁

 

傳說,原本死了轉世投胎的人,閻羅王的判決是讓人可以享受三十年無憂的青春歲月。最後因人的一念貪求,人的壽命雖然增加到六、七十歲,但也必須接受生活的考驗、情愛的煎熬、老病的寂寞等刑罰。

 

故事是這樣的,某天閻羅王在審判中。「趙大你心地善良,修橋舖路,熱心公益,送你到世間為人,壽命三十年,享盡快樂的生活。」閻羅王撫尺一拍:「錢二,你不辯是非善惡,專營走私貪污,侵占他人的財物,你要投胎做三十年的牛,替人拉車、犁田,償還你的欠債。」錢二害怕承受三十年做牛的辛苦,於是向閻羅王請求:「做牛很辛苦啊!三十年那麼長,可否十五年就好。」閻羅王一聽,心想那另外的十五年怎麼辦?可以做人的趙大欣喜地說道:「閻羅王,剩下的十五年給我吧。」

 

接著做人的趙大一一接受牛的十五年、狗的十五年、猴子的十五年。從三十歲增加到七十多歲,他以為從此可以長命一點,享受更多的快樂。卻不明白,三十歲以後,他就過起如牛一般的日子,娶了妻、生了子,為兒女做牛做馬,半生的兒女債,一生的老婆奴。過了十五年以後,又開始過狗的生活,孩子長大成人,各有事業和朋友,父母只不過是條守門的狗。六十歲以後,就如深山裡的猴子,擔憂人類的弓箭獵槍的殺害,老病接踵而來,死亡的恐懼,逐漸籠罩身心。

 

人一生須經過牛的辛勞、狗的寂寞、猴的憂慮。要跨越如牛、如狗、如猴等生老病死的牢獄,從人生昇華我們身心世界。在《佛本行集經》卷四十四說:「若人壽命滿百年,愚痴心恆生散亂;有能智慧及蟬定,一日活足勝彼長。」百年辛苦為誰忙?懂得利用有限的生命,在心田裡引出禪定的清水,自然滅卻貪嗔之火,借智慧的日光,照破生死幽暗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