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銅佛與磬

 

山裡有座寺廟,廟裡有尊銅鑄的大佛及大磬。一天深夜裡,大磬向大佛提出嚴重的抗議:「你我都是銅鑄造的,可是你卻高高在上,每天有人向你獻花供果,燒香奉茶,甚至還向你禮拜。然而每當有人拜你的時候,我就要挨打,這太不公平了吧!」

 

大佛思索了一會兒,安慰大磬說:「大磬呀!你也不必豔羨我,你可知道嗎?當初我被工匠鑄造時,一棒一棒的鎚打,一刀一刀的雕琢,我歷經刀山烈火的痛楚,日夜忍耐如雨點落下的刀鎚,經千錘百煉才鑄成佛像上的眼耳鼻身。我的苦難,你不曾忍受,我走過難忍能忍的苦行,才能坐在大殿裡,接受香花供養和人類的禮拜!反觀你,只要別人在你身上輕輕敲打一下,你就痛得不停喊叫!」

 

一個成功之人,必定忍耐承擔難以數計的困難,忍是呈現生命無畏的力量,世上的炮火刀槍都比不上委屈柔軟的忍耐力量。一個人要能忍耐毀謗為磨練,忍耐惡罵如飲甘露,做一個有力的大人是能人所不能,不被外境的風浪所動搖,於修行路難的人間,忍苦、忍難、忍冷、忍熱、忍濃、忍淡。而最難忍的,就是忍下一口氣,古語正所謂:「爭一時容易,爭千秋就必須以忍為鎧。」您有多少的忍耐,就能成就多大的事業。就像《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那藥事》中說過:「由忍成解脫,嗔心無從起。能忍一切故,即能勝一切。」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