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生死相隨

 

從前有一位富翁年紀老邁,不久即將離開世間。他心想:「萬貫家財帶不走,不如找個人陪我,這黃泉路上也有個伴。」這富翁有四個老婆,最疼愛是年輕貌美的四老婆,就將她喚來說:「平常我最愛妳,送妳最多珍珠寶石,現我不久人世,你陪我一起走吧。」四太太一聽花容失色地說:「生前您愛我,我很感謝,但你死了就死了,我們夫妻一場,只是因緣一段,我可不想跟你走。」於是富翁找三老婆,心想平時待她也不薄。但三老婆聽完富翁的話驚慌地說:「我還年輕,你死了我可以改嫁,你就發發慈悲找其他人吧!」富翁照樣找二老婆。她竟說:「我沒法陪你一起死,家裡大小事都是我打點,你死以後,我要替你張羅喪葬。念在夫妻情份上,我會送你到墳場。」富翁被三個老婆逐一回絕,內心很傷感,不得已只好找大老婆吧。但富翁自知平日對她沒半點關心,如此冷落她可能不會答應。無奈富翁實在害怕孤零零地走,最後鼓起勇氣地問:「我將不久人世,你願意陪我走嗎?」不料大老婆回答說:「夫妻義無反顧,你死了我當然跟你一起走。」富翁的故事隱喻是我們一生。最鐘愛的老四是自己的身體,我們無時無刻都關心它,讓它穿金帶玉打扮光鮮,但是人死了,身體不能跟我們一起走。老二就是積聚的錢財,平常悉心保護,害怕被別人佔有,可惜面臨死亡時,它也不會跟隨。老三代表的是我們的親戚朋友,偶爾往來也給他們一些小惠,到我們死的時候,他們也許來上個香,送我們一程,之後各自忙自 己的生計。而老大是什麼?就是我們這顆心,平時最不關心它,直到生命的盡頭,這顆心卻與我們生死相隨,只是我們陷入五欲貪愛中,隨妄隨境的惡念,四處飄搖流浪。人常在得到世間財富時,仍找不到自己的真心,就像富翁活著時,糊里糊塗,死時,迷惑恐懼。色身、財富、妻妾一樣也帶不走,只有因果業力跟著我們,往來天堂與地獄,生死相隨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