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為富不仁

 

有一隻狗要到地府閻王殿告狀,閻王知道了很意外,一昇堂就問牠:「人總免不了有冤屈不平,你是條狗,生活單純,來告什麼狀呢?」狗委屈地說:「我到李四家討飯,已依照狗討飯的規矩,可是李四竟用棍子打死我,他侵犯我的『狗權』,請閻王判他罪。」閻王聽了又問狗:「你跟人討飯會有什麼規矩呢?」狗回答:「狗上人家的門前要飯吃時,只有前面的兩條腿可以伸進門檻裡,後面的兩條腿一定要在門外,我遵守了狗的規矩,李四怎麼可以打我呢?」閻王覺得狗的申訴有理,就問牠:「李四打你是他不對,你想我要怎麼處罰李四呢?現想聽聽你的意見。」狗欣喜地說:「請罰他來世做個大富翁。」閻王詫異:「你不處分李四,反倒給他討了便宜。」狗神色黯然的說:「閻王爺你有所不知,我的前世就是家財萬貫的富翁,從來不肯施捨半分給予急難貧困的人,沒有發善心去救濟親戚朋友。正因為我的為富不仁,像個守財奴,所以我今生才淪為狗身。我要求閻王爺判李四來世做個富翁,就想讓他被黃金矇蔽了智慧,最後也嘗嘗做狗的滋味。」

 

黃金是不是毒蛇?就在我們運用時的智慧。錢,能令兄弟破壞手足之情,錢,能令夫妻對簿公堂,錢,可以使鬼推磨,甚至一文錢能逼死一位英雄好漢。世間的錢財是生活所須,但除卻金錢之外,人還有其他比錢還可貴的東西。在《大莊嚴經論》卷二說:「無病第一利,知足第一富;善友第一親,涅槃第一樂。」錢,可以是污濁惡臭,也可以是清淨芳香;錢,可以造成一座孤獨地獄,也可以建成佛的大雄寶殿。錢,可以令人同途陌路,也可令人親如骨肉。錢,如果是池塘的泥沼,我們要記得播種蓮花,讓蓮葉田田千里飄香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