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參禪意義

 

從前在某一間寺廟的附近,有一家豆腐店,店老闆常常送豆腐到寺廟裡,他看到禪堂的門窗長年緊閉,實在好奇,很想進禪堂裡一窺究竟。當時佛教的禪堂,是一般人不能進去,但是賣豆腐的不死心,不斷地請求拜託,最後法師答應讓他進來坐坐。

 

當豆腐店老闆走進禪堂,發現四周鴉雀無聲,禪堂裡的每個人盤腿而坐,眼觀鼻,鼻觀心,如如不動。他瀏覽觀賞一會兒,覺得沒有趣味,於是跟著別人安靜下來。

 

他靜靜坐著,回憶起許多過去的事情,像銀幕的影像,一幕幕浮現,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。參完一支香後,那賣豆腐的逢人便說,參禪很好!參禪很好!有人問他好在哪裡?他說:「當我參禪時,慢慢地記起了老王向我買了十塊豆腐,一塊豆腐五毛錢,他還欠我五塊錢,後來就去取回了。你看,我只坐了一支香,就賺了五塊 錢!」

 

參禪,使我們動盪的心回歸寂靜,昏濁的心得到澄清,它的妙用不只是記起多年的一筆豆腐帳,而是要洗滌我們內心的重重塵垢,是要記起我們有一個不動,不痴,不染,不變的主人翁。外面再美的景致,是無法使我們真正的休心息慮,只是空費草鞋錢。世間的雜誌、書報,各項視聽娛樂,是無法使我們的內在悠然清心,只不過是徒增了聲色的貪得、是非的愛染!參禪,能使我們找回久被遺忘的性靈,重新要和它握手言歡,尋回清淨具足的如來佛性。禪,是一場內在的革命,為我們贏回如香草的悲心,滿月的慧心,金剛的願心,雲水的捨心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