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傷心木碗

 

從前有一個老太太臥病在床,因為身體已經虛軟無力了,常常無意間就把碗跌落在地上,他的兒子阿寶,看到自己母親常常打破碗,就會破口大罵,因為他好心疼要買碗的錢。

 

日子多了,阿寶就想了個辦法,到木匠處訂做了一個木碗,從此用木碗來盛飯給母親吃,如此一來,他就可以省下了一筆買碗的錢。

 

有一天,阿寶看到自己的兒子,也拿著塊木頭在雕刻,他就問兒子在做什麼呢?七、八歲的小孩子認真地回答:「爸爸,我正在刻一個木碗。」阿寶奇怪地問:「你刻個木碗做什麼呢?」兒子說:「爸爸,這是等你到了老的時候,我也要用個木碗盛飯給你吃,免得你打破我的碗,讓我多花錢!」

 

現在的人間冷暖不也是一樣嗎?看看醫院的兒童病房,父母都是進進出出地照顧孩子,呵護備至的關懷。而老人的病房呢?門庭冷落,乏人問津!有的兒女把年老的父母還當皮球般踢來踢去,把供養父母的責推來推去。甚至有些做兒女的,乾脆把父母趕到老人院或趕離家,令多少老人家流浪街頭。有些在父母病危時,著急的只是遺產的利益!一大堆的例子,真聞者心酸了。

 

天下痴心父母多,孝順兒女誰見了?對自己的父母都如此無情,更何況是其他的老人家呢?今日的社會發達,有賴上一代的付出和貢獻,現在他們都漸漸老了,這就是我們該回報之時,大家看看:「父母恩重難報經」中,佛陀跪拜路邊的一堆白骨,稱此為歷生父母。能發此慈悲心者,就是活佛無異了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