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是法布施

 

從前在五台山上的一間茅屋中,住著一位雙腳殘廢、雙目失明的老公公,他只有和小孫女一起相依為命。雖然住在看不到燈紅酒綠的狹小茅屋裡,老公公還是很樂觀,和他的小孫女平淡過了十年。有一天開始,老公公突然變得悲觀沮喪,不斷地唉聲嘆氣。孝順的孫女著急地向爺爺問明緣由,原來是因為山下的王居士搬走了,所以爺爺聽不到他早晚唸佛的美妙音聲和經文的意義了,心情煩悶。孝順的小孫女千辛萬苦找到了王居士,請他抄下唸佛的經書,她要帶回去唸給爺爺聽。王居士好奇這十幾歲的少女,怎麼會對唸佛有興趣呢?「是妳自己想要唸的嗎?」小女孩很不好意思地,搖搖頭,小聲的說:「不是我,是我的爺爺,他聽了您十年的唸佛聲,現在聽不到,心情很沉悶憂傷。」,王居士為了她,決定把經書抄錄下來,並且答允三天後把經書送去。三天後,王居士來到了這對祖孫的住處,向老公公說:「從今以後,我早晚都會唸佛給您聽,因為我要在您的家裡,設個佛堂,早晚課誦,我們一起來唸,好嗎?」老公公很感動說:「王居士呀,您能願意抄錄了經書送我,我已經感激不盡,怎麼好勞駕您來回奔波呢?」王居士慈悲地說:「老先生,一點也不麻煩,我準備又搬回您的山下了。」從此,一間陰暗破漏的茅屋裡,早晚迴盪著,老年的沙啞聲,中年的沉厚聲,少女的清脆聲,聲聲歌詠相和著潺潺的唸佛音聲。金色的夕陽餘暉,映照著老公公三人,原來慈悲的世界,是如此溫柔美好的。王居士為了滿足老公公的心願,決定了搬回原來的地方。他布施的不只是美好莊嚴的唸佛聲,還有的就是一份「令人離苦得樂」,與諸佛同等的大心。美好的世界,從自己做起,當我們埋怨人際的冷漠疏離,先從自己散發溫暖的感情開始。若是慨嘆於現代的人間,百亂叢生,那先從自己持守律法,清白自己開始。若感慨於功利祿主義掛帥的潮流,為什麼不從自己慈悲愛人,喜捨無求開始呢?其實美好的琉璃世界和人間淨土,要從自己的一顆心開始做起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