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執迷不宜

 

從前有一個鄉間的地方,某一年刮起了颱風和大雨,引起了山洪爆發,大水淹進平民宅中,一位虔誠信仰阿彌陀佛的人為了逃生,就趕緊爬到了自家屋頂。但是水位一直上升,已經淹到屋頂再到了膝蓋,他只好不斷地向阿彌陀佛求救。不久,有一個人爬著一根木樑前來搭救,他看到來的人是乞丐,厭惡地揮揮手說:「我不喜歡和乞丐來往,阿彌陀佛會來救我。」水繼續上漲上來已淹到了腹部,又有一個漁夫撐著木船來救他,因為他討厭船和漁夫的腥味,又拒絕了漁夫的援救。漸漸地,水到了他的胸前,他心急如焚,不斷唸著:「阿彌陀佛,你趕快來救我呀!」這時,一個外國人駕著直升機,拋下一根繩子,想拉他上來,他還是不肯接受救助,因為前來救援的是個外國人,不是他心目中的阿彌陀佛。就這樣,這個念佛的人,痴痴地等著他的阿彌陀佛,拒絕了任何人的援助,最後不幸溺斃。由於他一心信仰虔誠,還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。他一見到阿彌陀佛時,馬上提出抗議:「我對你如此深信不疑,你卻不來救我?」阿彌陀佛笑嘻嘻地說:「我爬來木樑救你,你嫌棄我是乞丐;我換成漁船,你又不要魚腥味;我再用直升機救你,你又厭惡外國人。你有眼若盲,不接受別人的真心善意,如何能得救呢?」佛在哪裡?有一首詩偈說: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。人人有個靈山塔,好向靈山塔下修。」只要是慈善美善的心,柔和無諍的人,都是心在靈山,常隨佛學。念佛人不識本心,佛在面前,不肯相認。就像世間的痴人,心外求佛,不知人人皆是未來佛。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能成就廣大神通呢?就是發心「服侍多千億佛」,學佛人要入尊貴的佛位,則必須從恭敬侍奉一切眾生開始做起。諸佛的安樂國土,都是為利益眾生而成就的,當我們尊重眾生如尊敬佛,萬億佛土諸如來,就在眼前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