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四歲老翁

 

有個年輕人,遇到了一位老先生,年輕人隨口就問老先生:「請問老人家您今年高壽啦?」老先生回答:「我今年四歲。」年輕人聽了很訝異,眼前這個面皺髮白,傴摟老態的先生,少說也有七十歲,怎麼看都不像是四歲。

 

老先生接著說:「年輕人,我今年確實只有四歲!因為過去我只想到自己的利益,從不知到要發善心做功德,只享受自己的快樂,沒有想到應該幫助苦難的人。直到四年前,我信仰了佛教,也才打開了心眼。明白到在有限的生命裡,要做無盡的奉獻。要在短短的一生,為親友留下慈悲,為人間留下喜捨,為生命留下信仰,為自己留下因緣。四年前我才從睡夢中醒來,看清了許多世間的真相;才真正重生做人,明瞭生命的價值。年輕人,我以前浪擲虛度歲月,只有這四年來,我才真正打開靈魂的門窗,迎接慈悲的陽光,喜捨的雨露。所以,我只有四歲。」

 

人的生命不在長短,在於把握有限的時日,做最有意義的事。例如儒家的顏回,雖然只活了三十多歲,但是他的那種安貧樂道精神,仍為後世的人們歌詠、讚頌。佛教的僧肇大師,在人間也只有短短的三十多年,身後留下的一部《肇論》,令學術的禪林和法華,生發叢叢美麗碩大的花葉。

 

四歲的老翁,花費將近一生的時光,才尋覓到人生的真諦,而我們要求生命長久,可有細細思量,一生到底要的是什麼?在《大莊嚴經論》卷中三說:「人身極難得,信心亦難生;財寶雖可足,福田復難遇。」朝聞道,夕可死!四歲老翁並不可悲,可悲的是我們在夢中說夢,假戲真做,如同莊周迷蝶,蝶迷莊周,惘然一生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