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枯木僧人

 

從前有一個年輕的雲遊僧,路經一條小村,遇見一個老婆婆,老婆婆供養了僧人一餐午飯,便閒談起來。老婆婆問:「師父雲遊四海,無處為家,用意為何?」僧人說:「小僧雲遊五載,只為要遊歷各處佛教名山,值此機會與各高僧大德交流佛理,以增彼益。現今遊歷已完,希望能找一個地方,靜靜地修行。」老婆婆心生歡喜,想起屋後有間空置茅舍,便對僧人道:「師父若不介意,可在茅舍靜修,每天我會使小孫女送飯給師父吃。」僧人求之不得,毅然答應。

 

如此這般,僧人就在茅舍裡修行了十多年,小孫女每日也如是送飯給僧人吃,小孫女不經不覺已長得亭亭玉立。一天老婆婆問小孫女:「師父修行了這麼久,有甚麼進展?」孫女說:「不知道啊,每次我送飯見到他時,他或在打坐或在忙著看經書。」老婆婆心生一計,便教孫女明天送飯時,借意坐到師父的大腿上,看看他有什麼反應。

 

孫女依計行事,送完飯很高興地匯報給婆婆聽:「師父真的是得道的高人,沒有為我起半點色心,他只對女兒說:"枯木已朽。"便趕了我走。」老婆婆聽了沒作半句聲,當天晚上便一把火把茅舍燒了,把這僧人趕走。

 

第二天小孫女奇怪地問婆婆因由。老婆婆道:「這小子修了十多年,心裡還未能放下男女分別心。你與他相處了十多年,昨天你略有異態,他卻沒有半點關懷之心,或作一些問候和了解。這十多年他只是把自己修成一棵枯木,那就讓我一把火把他燒了吧!」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