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心歪念歪

 

從前有一位女施主,很仰慕某寺的一個年青的住持,她聽說此人很有道德,也有很好的修行。有一天,她終於親自來到寺院,見到了這位住持,彼此相談甚歡。然而就在雙方結束談話後,女施主欣然地離開了。住持卻發現女施主,忘記把一個瓦罐子帶走,心想:這施主真是糊塗!怎麼把骨灰罐都留下來?於是住持趕緊將它供奉在靈堂,擺上香花燈燭,並且誦經超度。另外,住持到處向人打聽了女施主的住址,準備寫信告訴她此事。但因信裡不太好明說此事,只好婉轉地表示,「上回您來到訪時,忘記帶走您隨身的那件東西,請您有空再來我這裡一趟。」女施主收到住持的信函後,疑惑不已,就四處地對人說住持現在想借名目要見她,一定是對她有什麼的好感。由於住持曾到處打聽女施主的地址,即時坊間謠言四起,以訛傳訛之下,一時眾說紛云。閒話傳到擁護住持的信徒耳中,他們跑來詢問此事的來龍去脈。住持捧出女施主留下的瓦罐子,向信徒說:「哪!這是當天她忘記帶回去的骨灰罐,我早晚為它上香誦經,她怎麼卻說了另一回事呢?」信徒為能了解事情的真相,打開瓦罐一看,裡面裝的竟是豆瓣醬。住持看到了就哈哈大笑說:「善哉!善哉!我天天替它上香禮拜,原來拜的是豆瓣醬。」

美善光明的心,晝夜六時是諸寶行樹,歌詠讚頌。懷疑昏闇的心,所行之處,砂礫荊刺,惡濁流布。住持拜的不是一罐豆瓣醬,而是內心真、善、美的宮殿。婦人的心歪了,就比一罐豆瓣醬都不如。心造天衣曼妙,寶蓋珠光,雨華紛落。佛說一個心字,可以成就光明炯炯的道場,也可以是兵戎相見,烽火漫漫的戰場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