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借說三等

 

生活在這社會上,人終究離不開人群,所謂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各有不同的層次和等級。就連我們交往的朋友,也有三種等級;有的朋友看您如花一樣,在你春風得意,美麗光采的時候,才親近欣賞你,待花朵凋零,他就毫不珍惜的離棄你。也有的朋友如秤一般,他是以你的財富或權勢做為稱量的標準,來決定交往的深淺。但有的朋友是如山的穩重和包容,他不論飛禽走獸,都可以給予愛護和依靠。如花的朋友,只要你的外表和色力;如秤的朋友,只稱量你的財富和身份高低,如山的朋友,才是我們長久的庇護。

 

朋友有三等,宗教的信徒們也有三等。初等的信徒做一些慈善的事,捐一點錢,添一點油香,或者勞動服務。出錢,固然是有功德,但是被應用於不法之途,也是罪過一樁。出力總是有限的,掃灑環境、煮茶倒水,並不需要很多的人手,不是天天用的著。而第二等的信徒就是用語言布施,向親友同事們,宣揚信仰的美好,使他們生起信心,歸向宗教的正道。還有是最上等的信徒,他擁有一顆隨喜和平等的心。或許他沒有錢,沒有力氣,也沒有很好的口才去傳揚信仰的真善美,但是他大凡看到別人的行善和助人,都能以心香一瓣,隨喜的讚嘆和祝福。在每一天的生活中,均能有一個完美的心,從不會有嫉妒、猜疑、傲慢、敵視、爭鬥。

 

有句話說:「金錢擺中間,情義放兩旁。」事實上,人的一生,除卻金錢以外,還有許多恆久不變的價值。億萬金錢買得了巨門豪宅,但不一定買得到美滿的眷屬;買到了最昂貴的衣服,就能買得到無憂無惱的喜樂嗎?人有三等,我們應檢視自己是哪一等的人?與朋友相交,是如花的短暫虛幻,如秤的現實勢利,還是如山的無怨包容?面對信仰時,可有真心誠意,不嫉人善,不妒人有。

 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