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惜福惜緣

 

雪峰禪師和同伴三人出外傳道。一天黃昏裡,他們走在河邊,眼看著天色慢慢暗下來,三人商討著,今晚要到那裡投宿呢?其中一人發現前方有炊煙升起,料想上游必定有住家,於是三個人沿著河岸往前走。忽然水面上漂來一片青青的菜葉,雪峰禪師一看,心中不悅,向同伴表示,不願意到那戶人家投宿,因為他不惜福愛物,這種人大膽粗心,微妙的佛法是流不進他的心田,不值得我們去度化。

 

正當禪師們議論紛紛,一個滿頭大汗的居士,快步奔來,問他們說:「三位師父,你們有沒有看見河面漂流的菜葉子?」雪峰禪師說:「你問這片菜葉做什麼呢?」居士回答:「因為我在洗菜的時候,一不小心一片菜葉滑落,我沿著河邊,追著菜葉。」雪峰禪師感動他對一片菜葉都這麼珍愛寶貴,於是歡喜地前往投宿,並且為這戶人家講說禪心妙機。

 

一片菜葉值幾何?凡夫的心用少許銅錢去計量,聖賢的心則以無盡的因緣去愛惜。人的「福份」,像銀行的存款,即使家財萬貫,任意揮霍,終究散盡財落。一生的困乏亨通,點點滴滴都是有因有緣的,當怨尤果報時,應當思維,昨日種下的因緣。

 

惜福是愛惜我們開墾的福田,不被貪嗔痴三惡牛踐踏禾苗,結緣則是為我們聚合春風雨露的資糧,使我們的心田開花結果。愛惜自己的福報,就是珍惜自己的現在;廣結人間的善緣,就是豐富自己的未來。

 

 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