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人身易壞

 

有一位旅人,因為趕路的緣故,錯過了旅店,只得在土地廟棲身,暫借神桌下過夜。夜裡,他聽到奇怪的聲音,睜眼一看,一個青面小鬼揹著一具屍體,他嚇得全身發抖,心想:「完了,怎麼撞到鬼了?」不一會兒,另一個高大的黑面鬼進來,指著小鬼質問:「你怎麼可以獨吞屍體呢?」小鬼辯解說:「這是我辛辛苦苦發現的食物,你憑什麼不勞而獲?」大鬼小鬼僵持不下,神桌下的旅人更加害怕。

 

二鬼隱隱約約聞到有人的氣味,他們在神桌下面找到睡覺的旅人,叫他出來評評理,說句公道話。這個旅人心想:兩個鬼都不能得罪,劫難難逃,乾脆把真相說出來。「這屍體是小鬼找來的。」大鬼一聽氣得拔下旅人的右手,大口吃掉。

 

小鬼感謝旅人為他說話,將屍體的右手拔下,替旅人接上。最後大鬼吃掉旅人身體所有部位,小鬼都用屍體一一替他補上。天亮了,大小鬼揚長而去,旅人倉皇失措,我是張三,但張三的身體都給大鬼吃掉了!現在我到底是誰?被吃掉身體的張三,到底是誰呢?

 

原來身體不是我們的,病魔和無常鬼隨時會吞食我們這個脆弱的色身。身體像人間的房子,不免朽壞;像自然的花葉,遇風四散。唯有我們的真心,才是房舍的主人,是大樹的根本,是永恆不變的真理。身體,不過像橋下的水流,任自東西!這顆真心卻與我們誓師不違,永世相隨。可惜人們日日百般珍愛臭穢盈滿的色身,卻不知千金難買真心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