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一毛不拔

 

傳說有一天,閻羅王正在審判分發小鬼們投胎的去處。閻羅王撫尺一拍:「張三你到東村投胎做人。」、「李四你到西村做人。」只聽到堂中的撫尺聲此起彼落,閻羅王依序分派。等在一旁的猴子,忍不住開口抗議:「閻羅王,無論張三或李四,你都派他們到人間投胎,請你發發慈悲心,也讓我這隻猴子,嘗嘗做人的滋味。」閻羅王說:「猴子啊!人的身是上沒有長長的毛,你全身上下毛茸茸,怎麼到人間做人呢?」猴子說:「我把身上的毛拔光,不就可以到人間去了嗎?」

 

閻羅王對於猴子的再三請求,終於答應幫猴子拔毛。但當閻羅王伸手去替猴子拔毛時,猴子痛得吱吱叫,一溜煙地逃去了。閻羅王搖搖頭嘆了一口氣說:「這猴子連一根毛也捨不得拔,怎有資格做人?」

 

我們能在人間為人,必定是前世做過許多善事功德。如果今生慳吝,一毛不拔,一切利益都不肯與人分享,或與人同善,就如猴子般的頑愚,那怎麼有資格做人呢?為什麼諸佛菩薩總是面容光采無憂,處所莊嚴無垢呢?

 

這些清淨莊嚴都是累劫喜捨一切所有,滿足眾生的願求,最後成就世間覺者。人人都想遠離一切諸難恐怖,滅除一切身心苦惱,在《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》明白地指出:「布施人愛咸恭敬,名稱遠聞香普薰。是故智者常行布施,求樂除慳得無畏。」做一個布施的智者,或是個一毛不拔的猴子,就在願不願意捨得!捨得利益分享,捨得患難相助,捨得隨手服務,捨得愛語讚美,捨得用身口意行廣大施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