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法度有緣

 

釋迦牟尼證佛之後,到處化緣和說法,有次他到了城外,順道就去度化城東一個老婆婆,可是跟這位老人家說了大半天的法,老婆婆仍是執迷不悟,釋迦靜靜地打坐起來思索了一會,然後起來謙卑地向老婆婆合十就作別了,隨行的弟子很不解地向佛陀說:"世尊呀,向這老人家說法,連您都失敗了,那怎麼辦呢?"釋迦回過頭向弟子慈悲地微微一笑,回答說:"沒關係的,羅 侯羅和城東老母很有緣,由羅侯羅去度化就會事半而功倍了。"後來羅侯羅就奉佛旨再到了城外,見到了這位城東老母就說:"阿婆你好,"城東老母見到了羅羅,非常欣喜,因為過去羅侯羅曾為這老婆婆擔柴燒水多次,老人家沒兒沒女的,一向也當羅 侯羅為他的兒子,她一見到羅 侯羅就說:"孩子呀,你怎麼把頭髮剪成這樣子啦?"羅侯羅回答說:"阿婆,為了利樂眾生普渡有緣,我已跟隨世尊釋迦牟尼出家修行了,所以落髮為僧了。"二人談得起勁,城東老母很容易接受羅侯羅的說法,輕易度化了城東老母。人與人之間相處講緣份,世尊常以各種善巧和方便去利樂和度化眾生的,但眾生的根器各異,然而緣近者說法,近緣者才有所得所悟,就是佛陀也一樣。佛是覺悟了的眾生,而眾生是未覺悟的佛,對於有人說的法或話,因為嚴格或嚴厲而不喜歡,也不等於他說的是錯,虛心地聆聽,要認法而不認人,才是我們修行人的精進與分析的正確態度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