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失莫為憂

 

從前有一小村落住著一個很有智慧的人,村民有了任何問題都去請教他,有一天一位村民氣急敗壞的邊跑邊嚷的大叫:"糟了我的牛死了,沒有牛我要怎麼樣耕田,慘啦,這是世界上最糟的事。"智者慢條斯理的說:"可能是,可能不是最糟的事。"村民失望的喃喃自語:"怎搞的,這是什麼的主意呀?"第二天村民的田裡跑來一隻馬,村民想牛死了,捉隻馬來耕田也不壞,便找人合力把馬捉回來耕田,事後想想智者說的真有道理。特別前去向智者道謝,智者聽到村民說馬耕田很好用這事,又冷冷的說:"可能是一件好事,可能不是一件好事。"村民納悶了。後來村民的兒子騎著馬去打獵,結果由馬上摔下跌斷了腿。村民又氣敗壞的向智者說:"捉到馬真不是好事。"智者聽到後又說:"或許是或許不是。"村民嘀咕著離開了。不久發生戰事了,國王派人來拉壯丁去打仗,年輕的壯丁都被拉去打仗了,死傷不少,村民的兒子因為腳傷而幸免於難。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,得莫為喜,失莫為憂,修行人方能夠「隨緣自在應萬機」,凡事不可從表面的現象去推斷事情的發展。以佛法的觀點來看,從過去至現在到未來,都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,「如是因、如是緣、如是果。」有種因和助緣就必然有果報,念起緣生衍禍福於立一心。我們由現在起應安住於自然,莫因小惡而為之,莫因小善而不為,只要不存貪求而多種善因廣結善緣,即生無量福報矣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