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幸福尾巴

 

有兩條狗彼此相依為命。小狗老是抱怨生活的窮困,幸福之神不之到何年何月才會降臨,使牠們衣食無慮,洗刷「喪家之犬」的羞辱。但是,老狗卻從不埋怨,而且總是安慰小狗說:"日日難過日日過,處處無家處處家,生活只要溫飽就足夠了,要是祈求被人類眷養,做一隻搖尾乞憐的狗,反而失去了尊嚴跟自由。"可是小狗也總是聽不進老狗的意見,日夜在幻想著做「流浪狗變名貴狗」的美夢。有一天,小狗忍不住了就去占卜算命,牠問占卜師說:"幸福到底在哪裡?"占卜師說:"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。"小狗聽完了,為了要抓住幸福,拼命轉著圈子,要咬住自己的尾巴。小狗跑得滿身大汗,還是咬不到自己的尾巴,垂頭喪氣地回去對老狗說:"今天占卜師對我說,我的幸福在尾巴上,可是我卻抓不住幸福,老狗呀,你有什麼辦法,可以抓得住幸福呢?"老狗笑說:"您若想尋找幸福的,就是向前走,對過去懺悔,對現在無懼,對未來無憂。只要您的腳步向前,尾巴上的幸福與快樂自然跟隨著您了。"回看我們人類的幸福又在哪裡?猜忌使我們遠離了幸福的目光,懷疑使我們錯過了幸福的召喚,嫉妒使我們模糊了幸福的面貌,妄想使我們失去了幸福的擁抱。何必向神祇乞求幸福的降臨,又要佛祖喜捨一片幸福的園地?幸福,原本就在我們的心靈之中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