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不動之心

 

六祖惠能得到五祖弘忍的傳法和衣缽後,一路南下到了廣東。路過一間寺廟,此處正要舉行法會,兩個僧人準備升上幢幡。五色的幢幡升空時,迎風飄動。兩位僧人看著飄動的幡布,交頭接耳議論著。甲說:「今天的風好大,風把幡都吹動了。」乙有不同的看法:「這明明是幡動,哪裡是風動呢?」甲乙兩人各執己見,一說風動,一說幡動。惠能大師聽到他們爭論的內容,指著在風中飄盪的幢幡,大笑說:「兩位仁者,不是風動,不是幡動,是你們的心在動。」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由於我們的分別、短見、愚痴、妄想,不明白事實,議論人事的美醜長短,導致自我惶惶不安,徒惹是非煩惱的塵埃。風動,幡動,猶如世間的外境,任它四處飄動,只要我們有一顆「不動的心」,不生是非分別的夢想,不起憎愛怨親的顛倒,當下證入涅槃常(不變),樂(不滅),我(不動),淨(不染)的法界。心如工廠,有嚴格的品管、正常的作業流程、良好的環保觀念,必定能製造上好的產品。反之,壞的工廠,不斷製造污水黑煙的污染,令人厭惡。生活裡,擁有一顆經過品管的「不動之心」,沒有是非的污水,沒有煩惱的黑煙,如此清淨,人人才歡喜親近。不動心,使我們安穩如山,明淨如水,悠閒如雲,自在如風。不動心,時時與佛同在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