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終可見佛

 

從前有一位南傳佛教的老和尚來到了香港,就去大嶼山的大佛一遊,剛好遇見寶蓮寺的住持。相方寒喧了一番,這寶蓮寺的住持,就向請來港的老和尚請求開示:"怎樣可使本佛寺名揚四海,使更多有緣善信來訪,以便教化?"老和尚聽了就微笑著回答:"人生難得,最重要是修行,先把自己解脫吧。"住持僧立即回應:"我們大乘修持者,應發菩提心,以地藏菩薩為榜樣嘛,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?"老和尚就問:"那你是救世主嗎?"雙方話不投機,便開始有點不自在了。

 

這時來了個姓余居士,他笑著向兩位大德請安。然後就問兩位出家人:"請問兩位師父,要想去見佛,該走那條路才對?"這下子兩個出家人異口同聲說:"施主想拜佛?那就朝前方去,方向不錯的一會就可見到佛像了。"余居士就禮貌地說:"剛才聽到兩位師父的議論,其實能善自身,跟同度大乘,都是修行吧。以我入世身,也修出世行,上故然求菩提,下亦要化度眾生,此一乘(于分大小乘)之行,只要方向正確,始終可以見佛吧。"

 

看看上述短短故事,說出了佛教大乘普渡眾生與小乘自渡教義的分別。所謂:知而不行若不知,行而不知更無知。然而能顯密同修者,亦如佛說,大隱在民間了,太重於形相並不一定得道,出家或在家均可以修行,只要是諸善奉行,諸惡不作,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佛弟子了,經書或善知識們,只是引路明燈,修行解脫須靠自己努力。兼行於自利利他者,才是正確的修行人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