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福德因緣

 

從前印度有個波斯匿王,有一天用餐時對皇后說:「你如今身為一國之母,受到千萬民眾的愛戴與尊重,完全因為我是國王,假如沒有我,妳頭上戴的珠冠,身上披的纓珞衣裳都會失去呀!」皇后聽完,沉靜地說:「王啊!你我今世成為夫妻,都是由於因緣結合的,既是眾緣所成,不是單一因緣可以成就,也不是任何神靈能夠主宰和賞賜的,因緣是相互依存。就像浩瀚的江河,它的壯麗來自涓滴細水匯集所成;一棵大樹,是靠著土壤、陽光、雨露等滋養茁壯的。我今生的榮耀,我今生享用的福報,來自於你,來自於我,也來自很多很多因緣會和,並不只是你賜給我的。」國王認為皇后藐視他的威權,於是取下皇后手上的珠寶戒指,派人把它丟棄在汪洋大海,趾高氣揚地對皇后說:「妳說妳的福報是妳自己的,現在妳手上擁有的戒指呢?」皇后默然。有一天,御廚在烹煮一條大魚,剖腹洗腸時,掏出一枚戒指,宮女辨認出是皇后的戒指,就呈獻給皇后。皇后戴著失而復得的戒指,歡喜地對國王說:「該是我的,終究跑不掉。」

 

皇后的戒指失而復得,驗證各人有各人的福德因緣,一個人播種幾分,收穫就是幾分,毫釐不差。我們識透因緣關係,就不會像波斯匿王驕蠻踞傲,認為自己是神祇、是主宰,能夠左右別人的福禍窮通,而能生起感恩的心,感謝眾多因緣成就了我們。皇后今生的福份,源於往昔自己布施播種的善業集合所成,想福受苦的過報,及使親如夫妻,也各有各的善惡報應。果報像堅固的金剛寶石,歷久不壞,如同故事中皇后的戒指,國王的威權粉碎不了,大海巨浪也無法併吞得盡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