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內在心境

 

從前,有一個年輕的書生剛結婚時,逢人便說,有了家庭生活多美好、愜意。單身時,回家吃泡麵渡日,現在一回到家,大門一開,笑容可掬的夫人提著拖鞋讓我穿上,一進到屋子裡,可愛的小狗圍著我汪汪叫,餐桌上菜香四溢,你看人生多麼美好,擁有家庭多麼幸福呀!可是一年後,他逢人訴苦,有了家庭的煩惱。因為現在一回到家,夫人不再拿拖鞋給我穿了,她也有家務工作忙碌著。換成小狗唧拖鞋給我,我夫人卻繞著我也汪汪叫。要求我分擔家事,要求我儲蓄,要求我懂得士途功名之道,要求我準時回家。剛一年後,浪漫的燭旁晚餐和談心不見了,溫柔可人的夫人變成了管家婆,結婚這麼不自由,簡直像個牢獄一般。書生的心情苦悶,跑到寺廟向一位法師訴苦。法師聽完年青人的話,告訴他:「你大可不必再苦惱,你仍然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為什麼呢?你的拖鞋一樣有善解人意的小狗給你唧來,夫人對你要求的聲音,就當作小狗可愛的汪汪叫,彷彿是一首又一首的幸福樂曲,你的生活,還是和以前一樣美滿。」

 

這個世界怎麼改變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們內心的世界,不要陷入外境的迷思,平添煩惱。我們常因外境心生分別,一句好話上天堂,一句批評,茶飯無味,輾轉難眠。《華嚴經.普賢三昧品第三》說,如來的心「離諸諂誑心清淨,常樂慈悲生性歡喜。」凡夫的心原與如來並無兩異,只要懂得化慳心為捨心,化嗔心為喜心,化貪心為施心,化殺心為慈心,自然解冤消愁,不再於刀口上舔密,貪求世間五欲的滋味。改變外在的環境,不如改變我們的內在的心境。就如一池落花,兩樣心情。有人憐惜好花飄零,有人卻喜花果將熟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