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美好掌聲

 

從前有個王財主,是一家銀莊的老板,生意做得非常成功。他的個性比較嚴肅保守,沒有什麼知心的朋友。每天忙完公事,回家吃飯,餐桌上也很少說話。王夫人希望讓丈夫了解,人生除了事業的成就之外,人際關係的互動交流,不僅可使別人感受到歡喜,同樣的自己也會得到快樂。有一天晚餐,王夫人做了一道清蒸板鴨,事前她把鴨子的一條腿藏了起來,王財主正要享用美味時,發現鴨子的異樣,疑惑地問夫人:「奇怪,這鴨子怎麼只有一條腿呢?」夫人故作輕鬆的回答:「這有什麼好奇怪的,我們家裡養的鴨子,統統只有一條腿,如果你不相信,我帶你去院子裡看看。」王財主和夫人一起到後院探個究竟。眼前三五成群的鴨子,真真實實的只有一隻腳站立著。夫人向他丈夫問道:「你想,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一條腿的鴨子變成兩條腿?」王財主向前對著鴨群拍手,啪!啪!啪!鼓掌的聲音響起時,只見鴨子們邁著兩條腿四處奔跑。原本這群鴨子正豎起腿蓄精養神,乍看之下,彷彿只有一條腿。王夫人對她丈夫說:「你看,聽到掌聲的鴨子,一條腿就變成兩條腿,何況是人與人之間感情的共鳴,彼此的鼓勵,會令一個人像在天堂一樣富足呀!」

 

夫妻之間,一句讚美的話都吝於布施,一句安慰辛苦的話也不願出口,感情怎麼可能不變質?佛經裡說,丈夫對於妻子要負起物質生活的充足,精神心零依靠責任;妻子對丈夫也要給予家居環境的舒適與溫暖,並且安心持家,教育下一代。佳偶非天成,相處中,多一分幽默,少一分緊張;多一分體諒,少一分爭吵;多一分關心,少一分指責。美好的掌聲,永遠不嫌多!聽到掌聲,一條腿的鴨子變成兩條腿,怨偶或佳偶,歡喜或冤家,都掌握在我們的心心念念;良緣與惡緣,都靠我們自己去創造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