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無法接引

 

某天,有一個年輕人去爬山,不小心從山頂滑下來,幸好抓住山腰的一棵大樹,讓他倖免於難。年輕人抓著樹藤,往上看是峭壁懸崖,往下看則是萬丈深淵。心裡想:上也無路,下更難行,要如何是好?眼看著天色愈加昏暗,恐懼像潮水般,洶湧而來。於是年輕人全身發抖,喊叫著:「佛祖啊!這個時候也只有你能解救我,請你趕快現身,救救我這可憐人。」不久,佛祖真的現身在山頂的空中,向年輕人說:「年青人呀,您的業報和世壽今日已盡了,不要再留戀紅塵濁世啦,只要你願意相信我的話,我就有辦法解救和接引你回極樂。」年輕人回答:「佛祖,只要你能救我,說什麼我都相信。」佛祖聽完年輕人苦苦的哀求,微微笑說:「你現在把手放下!」年輕人一聽即說:「我的手一放下,不就沒命了嗎?」於是更加抓緊樹藤不放。佛祖無奈地說:「你不放下手裡的藤蔓,我哪裡有辦法接引你,讓你得救呢?」

 

人間許許多多的人與事,像金錢、名利、地位、愛情等,我們都放不下。故事中,抓緊樹藤的年輕人,就像我們貪戀外在的欲望,一刻也放不下。禪門中常以「葛藤」來形容我們的煩惱,纏縛我們的身心,使我們如飛蛾赴火,不得自由。擁有的人生充滿失落的恐懼,且衍生求不得的痛苦,在熙熙攘攘的人間逆旅,何不學幾分布袋和尚的灑脫,在提起和放下之間,隨緣隨份。放下,使我們得救,了徹五欲的追逐之外,還有個無求的天地;百年的壽命終了,還有個不死的法身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