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嫉妒如刀

 

老和尚患了風濕病,兩條腿痠痛不已,他的兩個徒弟為了表達孝心,每天輪流替師父按摩雙腿。大徒弟負責按摩右腿,小徒弟負責左腿。老師父很感謝徒弟們的照顧,因此常常在大徒弟面前讚美小徒弟,按摩的手法很靈巧,讓他的左腳減少很多疼痛;也在小徒弟面前讚美大徒弟,按摩時很用心,使他的右腿日漸康復。老和尚原是一番美意,希望師兄弟彼此勉勵,相互學習。可是兩個徒弟卻誤以為師父讚歎對方,就是不歡喜自己,因此雙方產生強烈的嫉妒心。有一天大徒弟來按摩時,趁著小徒弟出門辦事將老和尚的左腿打斷了,心中洋洋得意,這下你沒有左腿可以按摩,師父就只能靠我了!小徒弟回來以後,看見自己按摩的左腿被打斷,不禁怒火攻心,可惡的師兄,你把我按摩的左腿打斷,讓我沒有機會親近師父,我也要把你按摩的右腿打斷,讓你從今以後無法幫師父按摩。

 

人的嫉妒心像一把雙刃的刀,當你舉起它時,雖滿足了傷害別人的目的,但也使得自己鮮血淋漓。打斷師父雙腿的兩個徒弟,如同世間的人事,彼此互不相容,互不尊重,為爭一口閒氣,以致兄弟鬩牆。親人怨隙疏離,朋友同事仇視以對,就在於不能開放心胸,喜歡別人的長處,讚歎別人的成就。世間上最成功的將領, 不是打敗百萬敵軍,而是調伏自己內在邪見惡念的魔軍。在《佛本行集經》卷四說:「若人善巧解戰鬥,獨自伏得百萬人。今若能伏自己身,是名世間善戰鬥。」嫉妒:會使我們失去內在的雙腿,走在人間的路上,沒有支住,是寸步難行的。嫉妒:也是弱者的名字。使我們無法肯定自己的尊貴,同樣地也喪失了欣賞別人的能力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