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八折誦經

 

有位年青人,因為父親過世了,他為了表達思念和孝心,就決定請法師來誦經超渡他的父親,本意是很好的。年輕人去到寺院就問法師:「老和尚呀,我請您為我的父親做超渡,誦一卷《阿彌陀經》要多少錢?」法師這麼一聽,就聽出這個年輕人慳吝錢財,所謂佛法是無價的,於是故意提高價錢說:「一萬大洋!」年輕人聽了心疼要花這筆花費,就要求打八折,老法師故意冷笑著說:「連誦經也要打折扣,那好吧!就隨你的意吧!」法師誦經後,就開始做往生祝禱:「東方的佛祖啊!這裡有一位亡魂,請你引導他到東方世界吧!」跪在下面的年輕人,一聽就很納悶地問法師:「老和尚呀!亡魂不都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嗎?您怎麼把我的父親帶到東方世界呢?」法師不慌不忙地回答:「到西方極樂世界要一萬大洋,你剛才要求打八折,那麼八折誦經的功力,只能帶你的父親到東方世界。」這年輕人聽完以後,只好很忍痛地說:「老師父,我加回二千大洋,請您重新祈求,讓我的父親到西方極樂世界吧!」法師笑了笑,又開始重新祝禱:「南無西方的佛祖呀,現在他的兒子願意多加二千元,就請您把他的父親,帶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吧!」正當法師喃喃祈求時,躺在棺木中的父親,一躍而出,指著兒子大罵:「你這個不孝子,你為了省下二千大洋,讓我辛苦地東奔西跑,一下到東方世界,一下到西方淨土。」


信仰宗教不是金錢所能衡量,真心誠意才是信仰的精神內涵,但現代的社會上,常有許多人就如這位年輕人一般,企圖用金錢去交換信仰,每每在付出時,就開始計算它回收的報酬。信仰是無價的,因為信仰充滿奇蹟,它能徹頭徹尾改變一個人的心性,它能讓剛強自負的人,學會慚愧;讓明爭暗鬥的人,明白和合;讓憂悲苦惱的人,得到喜樂。心靈背負重擔的人,在信仰的洗禮中,逍遙自在。除卻金錢,信仰如星光照路,如巨宅安穩,如大船引渡,如善友相伴。

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