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非為生氣

 

從前有位金代禪師,很喜歡蘭花的,他種了許多名貴品種的蘭花,天天都細心的呵護,視之如命。有一天他要外出,就囑咐小徒弟們,要好好地照顧蘭花。不料,其中一個徒弟在澆水時,不小心絆倒了蘭花架,剎時間,有如大珠小珠落地,瓦破花碎,一片狼藉。

 

闖了禍的徒弟,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是好,一直在悶悶不樂,茶飯不思。金代禪師回來時,這個徒弟趕快跪在師父的面前懺悔:「師父,我不小心把您心愛的蘭花摔得支離破碎,我知錯了,願意接受任何的處罰,請求師父您慈悲,不要生氣!」金代禪師聽完了徒弟的話,就淡然地回答:「我種的蘭花,一是為了供養佛祖,二是為了美化環境,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來種蘭花的。」

 

我們來到世間,也不是為了生氣而來,更不是為了煩惱來的。就像夫妻的因緣,兒女的教養,朋友的交往,同事的關係,若能以金代禪師的「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來種蘭花」為心鍵,彼此就沒有誤會和爭執。心中有歡喜的人,處處是賞心悅目的景色。心有禪味的人,耳聞的都是天籟梵音和詩偈。心中有佛的人,見人見事都如善和美的共聚。一句「不是為了生氣來到人間,」的話,可以為我們趕走黑暗的情緒,開啟我們心靈中的:祥和、隨喜、無憂、安樂、平等、具足、智慧的「七寶錦囊」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