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【故事目錄】

因果關係

 

從前在西藏有一喇嘛,法力高強,有一次他犯了死罪,被捉了去砍頭,砍了一個頭又長出一個頭來,砍了頭又長出一個頭,直到砍了九次頭喇嘛才倒地死亡,旁觀的人都嘖嘖稱奇,非常地羨慕喇嘛的本事,那時,剛巧有一個走方的和尚經過,他就嘆道,這個人呀不知怎麼想的,一般人只死一次,這個喇嘛不知犯了什麼罪孽,要死九次那麼慘呀!

 

因果關係並非指宿命論,宿命論是指認命,比如說先生打老婆,老婆心裡想著這是前世欠先生的,現在只好忍耐去償還欠債,有這樣的宿命想法是不對的,應該調整心態,當先生打老婆時,老婆心中想著前世打老公今世償還,心中欣然接受果報,但另一因緣又起,不應逆來順受的全然接受,因而陷先生將來的果報,減少自身的果報就是減少別人的果報。正確旳因果觀念應是堅信因果關係,接受事實,永不認命。怎麼說呢?如同石頭往海裡丟是因,石頭沉入海裡是果,這是因果關係,但在因果關係的過程中,任何環節的變動都會影響到果報的強弱和形態,就以上例來說,石頭丟向海中時,海中剛好有一艘船停在該處,石頭落入船上,石頭就不會沉入海中了,或許船遇到颱風沉沒了,石頭仍然沉入海中,但在入世觀中,因緣果報之中的環節變化,而影響了果報的變化,把果報以分次的方式進行,也許較能接受。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