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 

法華季刊地藏菩薩

 

釋迦佛滅度之後,彌勒佛未出世以前,眾生失去了慈父,誰繼承釋迦佛的志願度娑婆的眾生呢?就是地藏菩薩。世尊把我們囑託於地藏菩薩,所以我們應該要認識地藏菩薩、了解地藏菩薩。由認識、了解,而對地藏菩薩生起信心。首先,我們要了解地藏菩薩的名號。

 

* 如果要顯淺的解釋地藏菩薩的名號,又怎樣解釋呢?

 

一切萬物皆依地而生長,但是地並沒有簡擇心,大地對眾生是很平等的,美麗的玫瑰可以依地而生長,醜惡的荊棘亦可以依地而生長。菩薩亦如是,無論是善人惡人,菩薩都以慈眼視之,以平等心看待他們。善人惡人在菩薩面前都是平等。

 

地又可以載一切萬物,不論是好是醜。例如,你以黃金鋪滿地上,地不會因此而生歡喜心;你以大小便倒在地上,地也不會起嫌心。菩薩亦如是,讚歎菩薩,菩薩不會生歡喜心;惡罵菩薩,菩薩亦不會起嫌心。

 

藏指寶藏,大地含藏無量寶藏,供養萬物。例如,花草樹木,以地裡的養份為寶藏。人,則以地裡的金銀玉石為寶藏。地藏菩薩有無量的功德寶藏利益眾生,我們求健康得健康、求長壽得長壽、求富貴得富貴、求消業障可以消業障,所以叫做藏。

 

地藏十輪經:「一切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及諸大菩薩,為了利益眾生,以大慈悲力,護持兩件事:第一,為了紹隆三寶,令三寶不會斷絕,於是捨俗出家,披上如來的袈裟。第二,護持大小二乘的正信佛法。這兩件事,惟有佛、大菩薩及發大心的人才能夠成就,不是大梵天王,以及轉輪聖王所能成就。」我們應該隨著自己目前的因緣,以出家或是在家的身份,依著戒律而修行。

 

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稱地藏菩薩地藏王菩薩,「王」是自在之意。地藏菩薩証到諸法的實相,得大解脫,所謂解脫也就是自在。

 

我們現在因為未解脫生死,被生死所縛,不得自在。地藏菩薩生死自在,要來人間隨時可以來,要離開隨時可以離開,生死去來,自由自在。還有大小無礙自在,所謂「於一毛端現寶王剎,坐微塵裡轉大法輪。」地藏菩薩於一切法得大自在,所以稱為地藏王菩薩

 

地藏菩薩常常現身於人、天、餓鬼、地獄之中。地藏菩薩示現的是甚麼相呢? 地藏菩薩示現的是出家相,身披袈裟,一手執寶珠,一手執錫杖。所謂「明珠照徹天堂路,金錫鎮開地獄門。」地藏菩薩為了令眾生尊敬三寶,深信三寶,所以一定示現出家相。

 

地藏菩薩又稱為善安慰說者,能夠以巧妙的方式,深入淺出的解釋第一義諦之理。又能夠開導初學大乘佛法的眾生,令他們不會退心。

 

地藏菩薩也像釋迦佛一樣,發願在無佛的五濁惡世度眾生。地藏菩薩的偉大精神,越是濁惡世界越要去,越是惡業深重的眾生越要去度化。釋迦佛在五濁惡世成佛,所以地藏菩薩釋迦佛入滅後的真正承繼人,釋迦佛把我們交給地藏菩薩,自然是非常放心。

 

地藏菩薩有誓願:「眾生度盡方証菩提,地獄未空誓不成佛。」可知道地藏菩薩度眾生的願力,不但在我們這個世界無極限,就是在十方其他佛國土都沒有極限。所以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

 

地藏菩薩的大願內具足大智、大行、大悲,而且勇猛精進,超過一切菩薩,所以地藏菩薩度眾生的精進勇猛力及與眾生之間的感應力,是其他大菩薩所不及。地藏十輪經:「若果有人在一百劫中那麼長的時間,禮拜供養文殊菩薩彌勒菩薩或其他大菩薩來求願,不及有人在一飯食間那麼短的時間,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,虔誠敬禮地藏菩薩而求願, 地藏菩薩的功德威神力很快就滿他的願。」

 

地藏菩薩在占察善惡業報經裡很明確的告訴我們:「如果有人害怕將來墮落三惡道或是害怕生在八難之處,就應該時時刻刻誦念我地藏菩薩摩訶薩之名號。」我們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,南無,即是皈依,皈命的意思。

 

釋迦佛:「地藏菩薩身相端嚴,威德殊勝,除了佛之外,無人可以勝過地藏菩薩。」如果地藏菩薩是鬼王, 地藏菩薩鬼模鬼樣,釋迦佛就不會讚嘆地藏菩薩身相端嚴。地藏十輪經又說:「地藏菩薩是一切菩薩的清淨眼目,能帶領一切菩薩修行,何況我們縛地凡夫。」

 

地藏菩薩在地藏經裏談及二十三種因果報應,這二十三種因果報應,絕無半點神秘色彩,只是講明白事情的性質,和由此而引發的必然後果。這二十三條的內容,包括個人、家庭、和社會的道德範疇,令我們能夠對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負責任,由少造惡業到不造惡業。所以佛教的因果報應真理,是有益於社會人心。大家明白到因果的道理,就不會造罪,如果大家不造罪,地獄就空,地藏菩薩就可以早日成佛。

 

地獄究竟是誰造的呢?不是天造、不是地造,是眾生惡業所造。

業何以能造地獄呢?業從心生,心能造一切,所謂一切唯心造。

 

心如果與惡業和合,就造地獄,所以地獄是唯心所造。每一個人都可以造地獄,現在造惡業,地府即時有一個他自己本人所造的地獄。如果這一個人殺生,地府即時有一個他自己本人所造的殺生地獄,命終之後,入自己所造的地獄,那時悔恨已遲。

 

地獄本來無,如果眾生不造惡業,眼前無花報,死後無地獄。地藏菩薩慈悲度眾生,是度眾生之苦,苦從罪業生,所以地藏菩薩教眾生不要造業,無業就無苦。如何可以不造業呢?衹有守戒律就不會造業。

 

在家人守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(正式夫婦以外的淫就稱為邪淫)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受持五戒,一定不會墮三惡道。

 

地藏菩薩是大願王,能滿眾生的願。或稱念或禮拜地藏菩薩,或受持讀誦地藏經,日日如是,就有二十八種功德利益。(詳見地藏經第十三品)

 

法華季刊
地藏菩薩

請問佛教
是迷信嗎

 
 

 

返回目錄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