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 

【放生法會現場開示】

 

李克勤居士

  

 


古語有云:天有好生之德。善心的人,都知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。修行人皆慈悲為懷,對護生和放生就更加視為已任。然而,如何的放生才是正確,就真的不是人人知曉,更憾有些好心做壞事,把好好的放生變成了無辜的殺生。功德做不成還屬小事,若因無知而犯下殺業那才是大事了,若如此,是何等嗚呼哀哉啊!

人人可做放生,能按佛門傳承為禽畜誦經懺悔說法最好,不懂就唸句喃嘸阿彌陀佛也行。不預訂禽畜重要,不放錯地方更重要。除了別把陸龜錯放海裡、淡水生物錯放咸水裡、人工飼養的錯放野生環境外,也別在遊人眾多的地方放,免得惹來捕撈者。巴西龜和鷹嘴龜等食肉獸不宜放。總之別把積善活動變成犯業行為就好了。

時下,很多人喜歡在海鮮店購買深海魚、然後租艘大船、把一條條的深海魚放回海洋去。可惜,為何放回去的魚都活不了呢?那是因為生活在深海的魚在上一次釣上來時,由於水壓不足,早已經腦溢血了,放回去也是喂飽其他魚而已。況且海鮮店為賣得貴一點,時有塞石在魚肚,更有些海鮮店於人家放生後隨即追去捕撈再售。

也有人在人工飼養的魚排買魚放生,其實魚排內的魚除了不懂自己覓食,也沒有足夠的免疫能力,放了也是餓死或感染細菌而死。原因在魚排內人工飼養的魚沒有天敵,三餐食來張口,也有用維生素抗生素藥物、甚至有荷爾蒙及激素等去助長其體重,這類魚基本拿來放生也延不了壽,放了它們也是死路一條。

靠人工飼養的除了魚外,還有的是雀鳥和鴿子之類。人工飼養的雀鳥情況跟人工養的魚命運基本相若,同樣是放了後不懂覓食。我就親眼看過:某寺院放生了幾百隻小鳥,第二天該場地遍佈鳥屍,還有些仍生存的,竟惹來了蛇和老鷹的捕食,看得我非常心痛,只好和兩個師兄弟一起合掌,唸的不是放生文、而是超渡咒了。

放生龜隻本來是最穩當的,原因龜是最長壽和靈性最高的。但龜的類別卻有好多種的,一般我們放生的都集中在坊間食用龜上,包括:金錢龜、黃頭龜和草龜。因為非食用龜一般不會被人捕殺,海龜漁民捕到也放回去,寵物龜一般只是供玩賞不會被吃。而有種鷹嘴龜非常凶殘,不能列入放生龜中,後果不堪設想的。

凡是頭不能縮進殼裡的龜都不宜用來做放生龜的,比如:巴西龜和鷹嘴龜,它們屬於凶猛殺生的雜食龜。如果用它們來放生,不單會傷害周邊的原生物,而且連周邊的植物根莖都受傷害。時下很多人為小孩買隻寵物龜玩,龜大了沒處安置,就拿去放生,尤其喜歡滲雜在放生法會的龜堆中,這樣的話只會造成罪業啊。

而就算是放生金錢龜、黃頭龜、草龜,既不能全部放在一個沒有陸地的江河或水塘裡,也不能成百隻放在同一個地方的。最好是在林中靠近山澗溪邊,一處幾隻分開來放。這是對放生龜隻的食物鏈講究,同時也是生態環境的保護,不然的話,放在一起的龜在搶吃環境中,也會造成周邊植物根莖被嚴重的破壞。

有些舉辨放生活動的人,因在生態環境學方面知識貧乏,故對既放以後的禽畜遭遇根本不管、或不懂管,甚至有人說一些各安天命等推託之詞,實際也令放生蒙上污染環境的罪名。買得不當、法事不當、放地不當,必令眾生含恨呼冤,導致祈福不到反祈禍,這就是為何有人放生後運氣更差,也是主事師的罪過啊。

眾生雖然外在形相上有分別,但生命的價值是相同的。我們每年三次放生活動,皆選擇在觀世音菩薩紀念日期間舉行。而放的禽畜絕非預訂,都是從各區的菜市場直接搜救。只要是砧板上、屠刀旁,不論有多少都不問價錢而全部買下。殊勝的放生功德,我們也普迴向十方及參加者。這才是正確的放生精神和態度。

其實,慈善的放生法會,很多地方和寺廟都有舉辦。不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,只要儀軌依法正統、並懂得我上面所說的如何選擇可放的禽畜、加上明白對放生地方的生態環境保護、繁簡可因地制宜,那麼是誰主持都同樣得到龍天護祐,不必對法華園的放生活動視作名牌追捧。祝福大家:尊重生命的人,同樣會被生命所尊重。


   

 

** **

 

返回目錄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