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吳國華之害人毒法

 

一般人認為是罵他、咒他、落降頭害他、打傷他或殺死他…. 這是害人的最毒方法,但其實以上的種種方法都不是最惡毒的,因為最惡毒的方法應是當此人做錯事時,裝作視而不見,或更甚者加以鼓勵,使其繼續犯同樣的錯誤,因為這將導致此人不單止現在犯錯,今生均可能犯同樣的錯誤,更甚者未來生都不斷犯同樣的錯誤。

 

論據:  通過佛學的修持,證悟到人之所以不斷輪迴,其原因大多是因某人一直執著或犯同類型的錯誤而不自覺,甚至認為是理所當然的、合理的、正常的,導致其在輪迴盤上的不斷轉,不斷的犯同樣的錯誤,如果此人一旦更正其所犯的錯誤,則此人將能跳出輪迴而得到解脫,而佛經上清楚指出輪迴盤上眾生所犯的錯誤,總的來說離不開“貪嗔癡”的執著。

 

故而我在此希望指出一些眾生的習性供大家反照。大部份人的習性是喜歡聽從別人的讚美,即使明知是假的讚美,依然非常受落,更而拒絕或反感和憤怒別人對自己的批評,但是我們之所以仍是未來佛而現在尚未成佛的原因,就是我們並不完滿,每次我們減少自己的缺點(如減少犯同樣的錯誤),則我們更接近成佛一步,當然我假設大家均希望成佛。如果大家的目標是成佛,則任何讚美對我們走向成佛的路上沒有任何幫助,反之任何可以幫助我們增加對自己的認識,減少我們的缺點,幫助我們減低犯錯的可能性均是無任歡迎,多多益善,這些可以是批評、意見,甚或是由仇人的一句惡言(當然如果是仇人的惡言而導致你醒悟,則他已變成你修行路上的助緣, 善知識, 恩人, 而不是仇人)。

 

應用:因此,如果大家同意以上的邏輯,則以後當有人對我們提出批評時,我們是否應該心存感激,因又有人提供機會幫助我們提昇或改進自己(轉識成智),以便我們向成佛的路上再邁進一步,因此我們應細心分析別人的意見或批評,無論他的出發點是否出於善意,又或者他的地位尊卑,皆應以平等觀、法喜觀來聆聽。

 

如果我們讚美別人時,我們應小心考慮對此人有否成佛的幫助,或是誤導此人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;同一道理,如果別人對自己讚美,自己就要小心考慮對自己成佛有什麼幫助。我個人的習慣是對任何人的讚美均敬而遠之,而對任何人的批評細心參詳,並視之為可能比任何佛菩薩的加持更重要。

 

悉華

 

李克勤之
園起緣起

伍定蘭之
吃不吃虧

吳國華之
害人毒法

   

   
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