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李克勤之園起緣起

 

當日,從明暘法師手上接過〔法華園〕的題匾,並恭敬領受明老對我的囑咐:以入世身,修出世法,上求菩提,下化眾生。從那陣子起,我就肩負起這個〔法華園〕的義務園丁工作。在這多年來的慈善工作上,廢寢忘食,務必令法華園變成眾居士的大家庭。

 

我燃點著心燈,迎接那風塵僕僕而鳥倦思還的遊子和眾生,雖然我沒有任何的佳餚美酒為他們洗塵,但我有無限的歡喜來讓諸君所用所取,他們將空虛和失落交給我,將苦惱和傷感交給我,我亦希望盡力將這些煩惱化為菩提。終然他們是緊鎖著雙眉走進來,但最終必定會笑逐顏開地行出去。在外為社會的服務和貢獻是有目共睹的,也得到各界的肯定。在內也見證了不少的緣來緣去和悲歡離合。在此,就分享一下我內在的感嘆:

 

憶乙酉歲暮,嚴冬轉眼間將成過去,喜見春蕾漸萌,我又將為迎接新的一年而準備打掃禪堂,凝看著被香火薰黃的牆壁,心內復泛起了無限的感想:禪堂香火的鼎盛,無疑是佛日增輝和法德上的昇華,然而修行人那貢高我慢的心塵也在同時間積厚。故應仔細思量:修行人絕不能忘失時常勤拂拭的意念,雖以今日法華園的財力要顧請一間清潔公司來打掃禪堂並非難事,然能讓弟子有一個內外洗懺的同時,也可以令弟子放下傲慢和積聚功德資糧的機會,故此實屬不可多得。

 

蓋功德資糧不足而禪修者易生魔障,好逸惡勞者亦非修行之根器也,攀緣附會而貪圖回報者更非正法心。故每年藉洗刷禪堂,目的就是教弟子洗刷內心塵垢。只惜那年很多弟子世務繁忙,無暇再來參與這個積聚集體功德的洗懺活動。我憾多年之教法,卻未能潛移默化眾弟子的初心,反令弟子起增上慢而生計較心,故無量心痛亦因此而生。

 

再觀現在的本門弟子,每天均有人來輪流值日,將禪堂地方打掃得整齊潔淨莊嚴。從他們的行為顯現了心跡,除洗滌心塵和現宿世之業障外,也是聚積修行的功德資糧,得佛菩薩授記。他們忍辱佈施精進之功德,必令我和大家充滿法喜。蓋〔法華園〕顧名思義是一個佛法盛開的花園,而我和弟子只不過是為佛陀看守著這個花園的園丁,雖然很希望法華園能百花齊放,但更需防止這個花園雜草叢生,讓每一個走進這花園的眾生,均可把心間那仍然善良的種籽在這片琉璃寶地裡放心地種下,故此我們應耐心地為她灌溉,全心全意地愛護法華園,讓她有朝一日能開出那些白璧無暇之蓮花。

 

李克勤筆記

 

李克勤之
園起緣起

伍定蘭之
吃不吃虧

吳國華之
害人毒法

   

   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