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馬灼妍之補漏妙得

今天應家人的要求幫他縫補一只破爛了一個指頭的手套縫。補好這手套的指頭位後,發現原來裡面原先只破爛了一丁點的兩個小缺口,因為無即時作出修補,結果越爛越大,已經惡化變成整整兩大幅的棉布被撕裂了!見到這樣"震撼"的場面,嚇得我不得不即時作出補救行動!!

 

一 邊為手套縫補,那種感覺,不是在補"手套",而是在修補自己的缺漏!看到手套內的破裂處由當初的一小個缺口到現在整塊棉布的撕裂,令我想到這世上所有眾生,包括自己的一切缺漏,若在最初出現丁點時不加以自我反照,覺察糾正,待時日稍長,小缺漏便會變成大缺漏,最終可能因此而毀滅了自己的慧命!

 

而在修補的過程中也要細心,不能夠粗心大意或得過且過"是旦"補過了就算的心態。因為稍有一針不夠仔細,缺口遲早會再從那裡開始再次破裂。相同地,我們對於自己的缺點要認真的反醒和懺悔,不要被惡習有機會"死灰復燃"!

 

佛法的修持不只在打坐念咒,也在日常生活中。先把自己的生活和身邊的人和事打理好,就是最基本的修行。所以我們做每件事,都應該盡心盡力。雖然有些事自己未必做得最好,但都要先盡力去做,而且還要運用智慧,起碼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,盡量做到最好!

 

智常

 

李克勤之
園起緣起

伍定蘭之
吃不吃虧

吳國華之
害人毒法

馬灼妍之
補漏妙得

馬灼妍之
放生意義

   

馬灼妍之
水杯啟示

   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