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主頁

 

 

馬灼妍之水杯啟示

諸行無常,借幻修真 ── 觀有為空

最近讀到一篇有關修行的文章,提到"看見水杯由空變滿,就已經表示了諸行無常"之說.吾非常同意之餘,還以這個比喻引申出一個新的體會.

 

俗世凡夫,每一個人都執著住自己杯中的那一點水,認為是最好的,緊緊地看守著,不容許他人有所僭越侵犯.但他們並沒有察覺到,就算看管得多牢,杯中的水份亦會在不知不覺間隨空氣蒸發掉.就算用蓋子把它緊緊地封著,內裡所保存著的,也只是一潭了無生氣的污濁之水,過些時日,已經不再適合飲用了.

 

過份專注的執著,令大家感到疲累,但看到身邊的人都是如此,又會義無反顧地繼續捍衛下去.直到一天杯中之水已經變質變壞,或甚至消失得無影無蹤,才發現原來一切只是夢幻泡影,南柯一場.於是,就帶著一身的業債,一心的遺憾,踏上那千古流轉不息的輪迴之路.

 

其實所謂的"",甚至是"水杯"本身,說穿了,亦只不過是四大所假合的景象罷了.當四大緣盡而散,各自回歸到大自然之後,那裡還有""?那裡還有""?

 

執虛妄為實有,自是不智.相反,若能夠懂得善用這個因緣而生的暫托之身,懂得好好運用生命中所得的學識和技能,視之為菩提路上可助以到達彼岸的一件法器,

幻修真,則又會有令一番不同的光景了.

 

以有限身,納無限心 ── 觀空為有

一個水杯可以盛載多少的水,是要視乎它的體積而定.那麼一個修行的人可以了悟多少的佛法,又是否要視乎他的心有多大而定?我們怎樣才可用一個體積有限的水杯,去盛載世間無限的水?又怎樣才可以有限的人身,去了俉無限的佛法?

 

方法最簡單不過 ---- .""?那不是甚麼都沒有嗎?沒錯!就是要甚麼都沒有,但其實是甚麼都有!

 

當水杯盛滿了第一杯水之後,只要將裡面的水倒出來,那不就有空間去盛載第二杯,第三杯,甚至無限杯水了嗎?同樣,一個人只要肯將心中的我執我見放下,自然就有無限的空間去領悟佛法了.

 

再進一步,假若將水杯中的水都倒了出來,那麼這個水杯現在是空的還是滿的呢?答案是兩樣皆對.蓋杯中雖然無水,但也並不就表示絕對地空無一物的.別忘了,充塞在我們周圍的,還有一樣看不到但又真實存在的 -- 空氣.這只已經""了的水杯,不論去到那裡,都可以滿滿地盛載到那一個地方的空氣.我們若能以此心修持,則已經是無時無刻都在與浩瀚無邊的佛法融為一體了!

 

200498

智常

 

李克勤之
園起緣起

伍定蘭之
吃不吃虧

吳國華之
害人毒法

馬灼妍之
補漏妙得

馬灼妍之
放生意義

   

馬灼妍之
水杯啟示

   
 

 


返回首頁

Website designed by 法華園佛教學會

Copyrighted 1998 -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to Dharma Buddhism Association.
Illegal reproduction of any content will be prosecuted. 版權屬本會所有,翻印者會被追究